close
帶著這幾分留戀回到家裡,仲文如常地跟相依為命的父親一起晚餐。 飯桌上,二人一邊吃飯一邊閑聊,氣氛溫馨寧靜。

「爸,你是不是生病了,臉色為什麼這樣差呢?」看到父親臉色蒼白,用餐時有氣無力,仲文擔心地問道。

「我沒事,只是今天加了班,有一點累而已。」沈況搖頭,微微一笑。

「真的嗎?可是――你的臉色真的不太好!是不是哮喘病發了?」

「我真的沒事,你別擔心啦。如果有事的話一定會讓你知道,這樣可以了吧! 」沈況不想兒子一直為自己那一點老毛病操心。

「爸――」仲文忽然下定決心,「你還是把工作辭掉吧! 我不要唸研究所了,我不想你太辛苦。我出去找工作那你就可以退休了,反正書什麼時候唸都可以,而你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可是,沈況還是搖頭拒絕。

「兒子,我知道你孝順,可是還有一年你就畢業了,怎麼可以放棄呢?況且你媽媽在生的時候對於當年放棄研究院的學位一直感到遺憾。所以你一定要代替她完成心願, 知道嗎?」

「可是――」仲文仍想說服父親。

「不要可是了,我現在還挺得住,你就安心唸書吧!」沈況的固執讓仲文感到無力,這頓飯也在無聲中結束了。

回到房間,仲文無意識地翻閱父親珍藏的照相簿,腦子卻陷入沉思當中。

其實,仲文對於自己的母親感到十分陌生,因為他們從來不曾見過面,他只是從父親那兒知道母親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韓素心。每當想念母親的時候,他只能翻閱父親視為珍寶的照片簿,照片中的母親真的很美很美,就是那雙明亮動人的大眼睛照亮了父親的人生,這是父親說的。父親還說過因為有母親的存在,他才看得到色彩繽紛的世界,才意識到自己是真正的活在這個世界上的。

每當父親說起母親的時候,臉上總會流露出幸福的表情。可是,無論多幸福的表情始終也未能長駐在他的臉上。自從母親去世,父親就開始活在悲痛之中,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 他總是看著母親的照片發呆。母親去世後,哀傷的父親更要獨力撫養兒子。兩父子多年來相依為命,也只有跟他在一起的時候,父親才會展現難得的笑容。

看見痛苦的父親,仲文也同樣痛苦。雖然他也想念母親,但他更想讓父親過幸福快樂的日子,因此他自小已十分乖巧懂事,除了陪伴父親,就是用功讀書。無奈他卻總是感到力不從心,因為無論他如何努力,父親的心仍然牢牢地封閉著,而開啟心鎖的籲匙卻早已被母親帶走了。

整整二十年了,到底要到什麼時候父親才能擺脫枷鎖,重新活過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hi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