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糟糕!來不及了――」若凡抱著一束美麗的向日葵在大街上衝鋒陷陣,好不狼狽,更惹來不少途人注目。今天的花語軒比平日更忙碌,只因在店裡做跑腿的小妹生病了,所以若凡逼不得已要親自去送花。

「借過――不好意思――借過借過――」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走動本已非常累人,現在還要跟時間競賽,若凡更覺苦不堪言。

「哎呀!」糟糕,撞倒人了――還來不及道歉,若凡卻發現花束已經掉在地上。

「天呀! 我的花――」

然後,一把沉厚雄渾的聲線傳入耳中,「對不起,妳沒事吧?」若凡抬頭一看,原來是一個男生。

「我沒事――」撞倒別人還要人家先道歉,若凡實在覺得丟臉,「對不起,其實是我不對啦! 你也沒有受傷吧?」

「我也沒事,可是妳的花――」男生拾起地上的向日葵。

若凡接過花束仔細檢查,「還好――」然後她看看手錶,「糟了! 來不及了。對不起,我要先走了,再見。」可是,當她轉身離開時才發現原來她的腳踝扭傷了,「哎呀――好痛! 」

「妳怎麼了?是不是受傷了?」男生一臉關切。

「我的腳扭傷了――」若凡按了按腳踝,真的很痛欵。

「那我陪妳去看醫生好了。」男生扶著若凡要往診所的方向走。

「不行! 我還要送花,而且快要遲到了。」雖然腳踝真的很痛,若凡卻不得不撐著,因為這束花無論如何也要準時送到客人手中的!

「那――」男生想了一想,「我陪妳去好了。來――我幫妳拿著,我們可以走慢一點。」

「不用了。這束花要送去中環中心的,很遠欵! 怎麼可以麻煩你呢?」若凡覺得不好意思想要拒絕,可是男生已經把花束拿去了。

「沒關係,反正我有空。」男生空出一隻手扶著若凡,「走吧――我扶著妳,小心一點。」

「那――謝謝你啦! 我叫柯若凡,你呢?」若凡感激地說。如果這束花不能準時送達,花語軒的名聲就會給毀掉了。

「我叫沈仲文。不用謝我,這只是舉手之勞而已。」仲文微笑點頭。

還好有這個男生幫忙,是誰說「香港人情如紙薄」的呢?她今天遇到的不就是一個好人嗎?若凡展開了明朗的笑容,好像天上皎潔的月亮一樣好美好溫柔,讓仲文在剎那間失了神。

送完花以後,兩人回到了在中環中心大堂。

若凡鬆了一口氣,向日葵終於準時送到了客人的手中,好險! 但任務總算完成了。每一次看到客人收花時臉上流露出的驚喜表情,若凡的心中都充滿著無限喜悅,因為她的花能夠讓人感到歡喜。

「柯小姐,妳的腳好點了嗎?不如我送妳回去吧。」仲文看到若凡走路一步一拐的,忍不住擔心。

「還有一點痛啦! 沈先生,今天真的很感謝你啊!」若凡忍著痛跟仲文道謝。

「別客氣。」仲文扶著若凡慢慢地,一步一步向花語軒的方向走去。

回到花語軒若凡給仲文泡了一杯香濃的意大利泡沫咖啡,然後兩人閒聊起來。

「沈先生,今天真的很感謝你,如果沒有你,花語軒就慘了。」若凡悠閒地喝著咖啡。

「我不是說過不用謝了嗎?」仲文坐在店裡環顧四周,一臉好奇。「我猜這店子一定是妳的吧! 為什麼叫做花語軒?」

「對呀! 這花店是我開的。這裡所有花花草草全都是我的朋友,能夠跟它們在一起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你知道嗎? 每種植物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而且它們也會跟我們說話呀!」若凡看著店內的花草嫣然一笑,耀眼得讓仲文再次失神。「欵――沈先生,你怎麼了?」

「我――我沒事。」仲文連忙收攝心神,視線不自在地投向那些花花草草。「花草會跟我們說話,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若凡把一束花放在仲文手上,「你聽到它在跟你說什麼嗎?」仲文搖搖頭,一臉疑惑。

「這是勿忘草,也就是毋忘我。」若凡柔柔地看著這束花,「在德國有一個流傳了好多好多年的傳說。話說那時候有一位俊朗的騎士跟他美麗的未婚妻在婚禮前夕,於多瑙河畔牽手漫步,欣賞著迷人的夜景。那位未婚妻無意中看到了河邊開著一些美麗的藍色小花,她不禁驚嘆:『天啊! 那麼可愛的小花,生長在急流邊實在太可惜了!』於是那位騎士走到河邊為心愛的人採花,他跟他的未婚妻說,『我想,這些小花如果戴在你美麗的秀髮上,一定會令你變得更漂亮的!』誰知道當他把花採到手時,卻整個人滑進急流中。雖然他拼命掙扎,可是無情的漩渦仍然逐漸將他吞噬。最終,他拼了最後一口氣將手中的藍色小花丟給他心愛的未婚妻,大喊了一句『不要忘了我!』,然後他就沉沒在河中,永遠消失了。」

若凡說著說著,眼中的淚光若隱若現,仲文的心也在隱隱作痛。

「那位未婚妻抱著騎士用生命換來的禮物,想著他那句錐心的遺言 『不要忘了我!』,心也被掏空了。無論她如何力竭聲嘶地呼喊,也喚不回心愛的人了。從那時開始,這藍色小花便不分日夜地戴在她的髮際,以示她對騎士的愛與忠貞,以及矢志不渝的心意――」

「我好像聽到了――這束花是在跟我說『不要忘了我』,對不對?」仲文若有所思地接口。

「嗯。」若凡收起濕濕的淚意,「看來你還滿有慧根的嘛!」

「真的嗎?」仲文不自覺地雀躍起來,「那我要多多跟妳學習囉!」

若凡微微一笑,「好呀!」她看了看手錶,「喔! 太晚了,我要回家了。」

「真的不好意思,我好像打擾到你了,妳的腳真的沒什麼了嗎?」仲文一邊幫忙收拾,一邊向若凡道歉,原來不知不覺間他們已從黃昏聊到晚上。

「沒關係,現在已經好多了。你剛才還幫我塗藥酒,我才要謝謝你呢!」整理好東西,若凡正在關門。「這裡從黃昏開始就不怎麼忙了,你不必在意呀! 我還慶幸有人陪我聊天呢!」

「真的?」調子提高了,仲文再一次感到莫名興奮。「那我可不可以――再來?」

「當然可以,歡迎之至。」關好門,若凡提步回家。「我要走了,再見。」

「再見。」仲文跟若凡道別後轉身回家。可是在他轉身一刻,心中卻突然湧起了幾分留戀,彷彿水中漣漪一樣不斷向外擴張,越來越大,無限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hi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