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若干年前的某一天,我姐跟當時還是初生之犢的我說過,她快要被她公司裡那條「世紀大懶蟲」氣到吐血身亡了。我當時還大言不讒的規勸她助人為快樂之本,如果是舉手之勞的話又何樂而不為呢?可是後來我在職場上打滾了數年,也總算明白了什麼叫做「不怕你笨,只怕你懶」了,這實在是一句至理名言。

這些年來,我領悟到跟「全職懶人」做朋友實在需要勇氣,更需要犧牲——

跟懶人打交道的十大害處

1. 工作量有增無減

懶人一旦跟你攀上交情,他會利用這關係設法將手上的工作和爛攤子過戶給你,以表現你們的珍貴友誼。久而久之,「他的職務就是你的職務,你的職務卻仍然只是你的職務」。

2. 失去更多私人時間

因為你們有交情,所以無論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你在照顧自己的同時也會心軟地把懶人一同照顧。結果,懶人越懶,你的私人時間就會變得越少。

3. 影響上司評價

要把自己和懶人遺下的工作一併處理,結果延誤工作進度,造成上司的負面評價,影響前途。

4. 脾氣變得暴躁

懶人和你那做不完的工作會造成你情緒低落,脾氣暴躁。

5. 影響健康

做不完的工作成為一種壓力,無處發洩會造成精神緊張,血壓上升,皮質醇偏高,因而影響你的健康。

6. 影響個人形象

既然懶人是你的「麻吉」,人們只會順理成章地把他看成是你的責任。從此,你會被標籤為「懶人經紀人」,專職為懶人處理事務和收拾殘局。

7. 影響判斷能力

即使懶人惡名昭彰你也會不由自主地為他開脫罪名,使白不再白,黑卻更加黑,因為這就是你們的友情。

8. 影響同儕關係

同事們會認定你跟懶人是同一伙人,因而把你排斥在他們的圈子外。

9. 影響親人關係

逼不得已用更多時間為懶人「服務」,會使你失去跟親人相處和溝通的機會,因而影響彼此關係。

10.出現物以類聚的現象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即使你未赤未黑也會因為跟懶人接觸日久而「積非成是」,價值觀也會因此而改變。

俗語說「懶惰是人的天性」,我想——這列「懶惰基因」應該是人類的祖先遺傳給我們的吧——所以你有、我有、他也有;只是有些人把它發揮得比較淋漓盡致而已。既然如此,我們應該如何拯救自己脫離苦海?

真的要對他們敬而遠之?或是乾脆把他們進行「基因改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hi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