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下午兩點多,留在家裡休息的我突然感到一陣暈眩。起初我不以為意,認為那只是我吃藥後的一點反應而已。誰知,當我看到新聞報導時才知道原來是香港的輕微地震使我暈眩,而且是傳自遙遠的四川。

當我看到一段段對死傷失蹤人數的報導以及災區裡一片頹垣敗瓦的照片,我的心真的好酸好酸。在日間裡充滿歡笑的我,晚間一看到有關報導後,我的眼淚就會不停的往下掉。

面對天災,人為什麼總是如此脆弱呢?

*************************************************************************
以下報導轉自2008年5月15日明報

災區最少尚有2.5萬人被埋




【明報專訊】四川大地震昨天進入第3天,官方公布的死亡總數上升至將近1.5萬人,接近2.6萬人被埋,而地震中心的汶川縣有8個鄉鎮全被夷為平地,仍有數萬人下落不明,僅什邡市一地就有3萬人失蹤或聯繫不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午第一時間飛抵汶川視察,對解放軍和武警官兵說,要想法救人,把救人擺在第一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則主持中央政治局3日內的第二次會議,部署抗震救災。

最先闖入汶川的武警某師參謀長王毅表示,汶川與外邊的交通、通訊全部中斷,電力也全部中斷。目前,城區受傷人員有3000餘人,縣城的房屋倒塌三分之一,其餘的房屋嚴重受損,據指揮部統計,在縣城和周邊的5個鄉鎮死亡人數337,周邊的高山上的村寨基本夷為平地。其中映秀鎮、漩口鎮和臥龍等8個鄉鎮,損失更慘重,有的鄉鎮基本上沒有房屋了,全部被夷為平地。

8鎮數萬人失蹤 孩子呼叫無人救

據新華社報道,汶川映秀鎮有常住人口6641人,加上流動人口共1萬多人,目前證實生還的僅2300多人,其中1000多人傷勢嚴重,急需醫護人員、藥品、包紮藥械和食品、飲用水。據阿壩州政府網站披露,映秀鎮上一所學校全面垮塌,學生全被掩埋,時有小孩呼救的聲音傳出,但無專業救援隊伍和器械,家長情緒十分激動,急切盼望救援隊伍。

溫總:救人第一位

數以萬計的解放軍徒步行入汶川,由於公路仍然封閉,他們必須經由山路,進入汶川重災區映秀鎮一帶。愈逼近震央,滿目瘡痍的情愈嚴重,山泥傾瀉,道路扭折,足見地震的威力。救援部隊浩浩蕩蕩進入災區,同行的還有由城市徒步回鄉的家屬,他們打算回鄉尋找失去音信的家人。在成都工作的女士正在返回映秀縣的路上,她說連日來失去丈夫兒子的消息,「交通斷了,通訊斷了」,她已作出最壞的打算。在同一條公路上,部分災民循相反方向逃出災場,有災民揹不能走路的朋友,準備徒步去成都。

總理溫家寶昨午搭乘直升機抵達汶川縣映秀鎮。得知上午已經運走了50多名重傷員,溫家寶說,現在陸路交通不方便,就要加大直升機的運量。溫家寶要求解放軍和武警官兵想法救人,要把救人擺在第一位。他說,有了人,我們還可以把損的鄉鎮重建起來。在他回直升機的路上,仍有泥石流滾落下來。

上游水庫極危險

汶川臥龍大熊貓管理局紀委書記張文翔昨午向外間報告,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一行12人(全為美國人)在內的數十名中外遊客和記者一切安好。但臥龍、耿達兩鎮的災情十分嚴重,公路受嚴重破壞,多處塌方;老百姓90%的房屋倒塌,災區急需救援,藥品十分缺乏。

阿壩州應急辦公室主任何飆透露,現在最危險的是汶川上游的幾個水庫,岷江上游的圖龍水庫現已出現險情,一旦崩潰,就可能影響下面幾個大的電站,非常危險。目前汶川縣和茂縣僅靠3個衛星電話對外聯絡。兩縣全部停電。

據隨解放軍衝鋒舟循水路進入汶川的新華社記者透露,登岸時,幾百米的江面上,遍佈地震之後的房屋殘骸。唯一的一條公路,已基本被山泥傾瀉和泥石流覆蓋。

在離映秀鎮不遠處有一座公路橋,近百米長的橋面已墜落江中。

另據新華社報道,地震發生翌日,正在雲南視察的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就奉軍委主席胡錦濤之命,趕赴災區。他昨天在北川災區表示,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救災部隊要以最快的速度趕到救災現場,早一分鐘到達,被困群眾就多一分生還的希望。

明報記者 陳陽 覃純健 梁海明 曾國宗 楊揚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hi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