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朋友send給我的另一篇文章,也是蠻值得閱讀的.


先聽聽這個感人的小故事──

「爸,我要出去玩,給我兩千塊!」我一邊看著電視一邊說著。

「昨天不是才給你了嗎?怎麼又花完了?」我爸露出無奈的神情質問著我。

「你到底給不給嘛?你要是不給我的話,我就去偷去搶!」我翹著二郎腿叼著煙,一邊抖腿一邊說著。

「唉!」我爸嘆了一口氣後,從口袋拿出了幾張佰元鈔票,準備數兩千塊給我,
而我看見後迅速站起身來,將他手中的佰元鈔票全部拿走,立刻頭也不回的離開家,騎著他買給我的機車準備去享受我的夜生活。

在撞球場和我朋友撞球時,我朋友突然問我,「你爸是做什麼工作的啊?」

我聽到後有些羞恥的不敢回答,只因我爸是賣烤香腸的,而我以我爸的工作為恥,並不把他當成爸爸。所以,我在我的朋友面前絕不會提起我爸。

不知不覺中,已經凌晨3點多了,於是我和朋友離開撞球場,想繼續到KTV喝酒玩樂,可是當我們從2樓撞球場走到樓下時,卻聽到了吵鬧聲。

「你的錢到底要不要拿出來,不拿出來的話我們就打死你!」

然後另一個聲音又傳了過來,「我的錢是不會給你們的。這是我辛苦賺的血汗錢,是要來養我家人的,我是絕對不會給你們的,如果你們再不走,我就要報警了喔!」

突然間,樓下傳來了一聲怒喝:「乎!你去死吧!」

當我和我朋友走到樓下時,發現有4、5個少年圍著一個中年男子拳打腳踢,還有一個人拿著棍棒猛打那個中年男子的身體。眼看著那個中年男子倒在地上已經快不行了,可是他手中仍然緊握著他今天賺到的兩千多塊,不肯鬆手讓另一個少年搶走。

我的朋友看到這個場面後趕緊拉著我離開現場,叫我不要多管閒事。可是在我離開之前,我忍不住回頭看了那中年男子一眼,可是我卻驚愕地發現,他竟然就是──我爸!

我愣在原地看著他們繼續毆打我爸,和我爸緊握著鈔票不肯鬆手的畫面,又突然想到我爸平時都無怨無尤的給我兩、三千塊。而現在,他竟然可以為了兩千多塊,連性命都可以不顧。再看到他賴以為生的香腸攤,已被敲毀散落一地,那一刻,我不自覺的掉下了一滴淚,大聲哭喊,「爸!」

我立即衝入人群中,用身體守護著我平時最看不起的爸爸,任由棒棍拳腳襲擊著我,而我身上立即一點一滴的受著我爸剛才所承受過的痛楚。可是我卻感覺到我的心比這些痛楚還要痛,因為我對自己以前的不孝真的感到無比痛心後悔啊!

幸虧不久後,我朋友立即衝過來替我解圍,而警察在不久後也來到了。可是我在察看我爸的傷勢時,竟然發現我爸頭上流著血,失去意識暈厥過去了,讓我急慌的哭喊,「救護車!誰趕快叫救護車來啊!快呀!我爸他──嗚──誰快來救我爸?」

在救護車來到之後,我立即跟我爸進入了救護車,而醫護人員卻發現我爸左手緊握著兩千塊,始終沒有鬆手,於是我在一旁哭泣著,「神明啊!求你一定要讓我爸平安無事!求求你──要是我爸真的能夠平安無事,我一定會學好學乖的,絕對會好好的孝順他,不會再讓他生氣難過了。求求你,我知道以前是我錯了,你要懲罰就懲罰我好了, 我還年輕,你要我短幾年壽命都沒關係,我只求你讓我爸平安無事就好,求求你──神明!求求你──嗚──」

突然間,我爸呻吟了一聲,微微地睜開雙眼,我驚喜般的看著他,「爸!」我爸仍有點意識不清:「這──是哪裡?」

我喜出望外的對他說「爸!我們在救護車裡面,你剛才暈過去了,讓我好擔心你──」

我差點又哭了出來。

他忽然微舉起左手,張開了緊握著的兩千塊對我說,「啟明!這是爸今天賺的兩千塊,你拿去吧,等一下回家之後,你先買東西自己吃吧,爸還不餓!」

我聽到後立即紅了雙眼,緊抱著我爸大聲哭泣,一直哭一直哭,淚水不自覺的濕透了我爸的衣衫,也濕透了一旁醫護人員的雙眼。

我們之中有些人總有著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也總是沉溺在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中。但我們都不知道也不了解!被我們所花掉的錢,原來是父母耗盡自己的生命、青春、體力和汗水所換來的。

他們為了我們不惜一切地讓我們快樂,滿足我們的需求。

但是我們呢?我們卻不知道也不了解,只顧自個兒玩樂,從來不曾想過也不曾體會──

如果你在一個平凡的家庭長大,
如果你的父母還健在,
不管你有沒有和他們同住,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媽媽的廚房不再像以前那麼乾淨;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家中的碗筷好像沒洗乾淨;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母親的鍋子不再雪亮;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親的花草樹木已漸荒廢;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家中的地板衣櫃經常沾滿灰塵;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母親煮的菜太鹹太難吃;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經常忘記關瓦斯;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老父老母的一些習慣不再是習慣時,就像他們不再想要天天洗澡時;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不再愛吃青脆的蔬果;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愛吃煮得爛爛的菜;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喜歡吃稀飯;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他們過馬路行動反應都慢了;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在吃飯時間他們老是咳個不停;

千萬別誤以為他們感冒或著涼,(那是吞嚥神經老化的現象)
如果有一天,你發覺他們不再愛出門──

如果有這麼一天,
我要告訴你,你要警覺父母真的已經老了;
器官已經退化到需要別人照料了;
如果你不能照料,請你替他們找人照料,
並請你請你千萬千萬要常常探望,
不要讓他們覺得被遺棄了。

每個人都會老,
父母比我們先老,
我們要用角色互換的心情去照料他,
才會有耐心、才不會有怨言。
當父母不能料理自己的時候,為人子女要警覺,
他們可能會大小便失禁、可能會很多事都做不好,
如果房間有異味,可能他們自己也聞不到,
請不要嫌他髒或嫌他臭,為人子女的只能幫他清理,
並請維持他們的『自尊心』。

當他們不再愛洗澡時,
請抽空定期幫他們洗身體,
因為縱使他們自己洗也可能洗不乾淨。
當我們在享受食物的時候,
請替他們準備一份大小適當、容易咀嚼的一小碗,
因為他們不愛吃可能是牙齒咬不動了。

從我們出生開始,
餵奶換尿布、生病的不眠不休照料、
教我們生活基本能力、供給讀書、吃喝玩樂和補習,
關心和行動永遠都不停歇。

如果有一天,
他們真的動不了了,
角色互換不也是應該的嗎?
為人子女者要切記,
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來,
孝順要及時。

如果有一天,
你像他們一樣老時,你希望怎麼過?
現在的你,
是在當單身寄生蟲、還是已婚雙料或多料寄生蟲?

你留意過自己的父母嗎?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珍惜今日☆★因為它就是明天過後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hi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